2006-02-26

春游博物馆

按:题目是模仿一个前辈兼朋友的MSN space中的一篇blog而起的,只不过是改了一下季节。

"我不在家,
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……"
这是写在2006北京博物馆通票扉页上的一句话,刚看到的时候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,神様!这句子太有诗意了,太像诗了!(后来我才搞明白,这就是一首现代诗中的句子。)同宿舍的大师(注:大师是他的name,not title)整了一本通票,我就随便翻了翻。真是不翻不知道,一翻吓一跳啊。好家伙!北京居然有那么多的,乱七八糟的,诡异的博物馆。这些博物馆,都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什么什么文化,展现中华民族什么什么技术……,不过对于我来说,真要是去了,也就是去看个热闹,走几步,锻炼锻炼身体而已啊。
这个周日我和大师商量了,就去一个最近的博物馆,中国邮电博物馆,就在学校对面,最多5分钟的路程,有够近吧。大师以前是bupt的学生,所以必然去过邮电博物馆,不过听他说,他们新生的时候组织去参观的时候,他进去只待了不到10分种就开小差溜了。这回和我一起去,也算是补课吧。
邮电博物馆一共有三层,一共好像是6的展厅?记不清楚了,第一层主要是介绍电话卡的,各种各样的,磁卡,ic卡,光卡,预付费卡,磁卡我只有过一张还是两张,都是那种田村制式的;ic卡到用过一挪,都是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用的,光卡没有用过。第一层有个电话卡展,什么电话卡都有,一层就这样匆匆看过。
二层分三个厅,古代,近代,现代厅,主要讲述了各个年代通信的方法以及邮路,从古代到近代,现代,当代,传递邮件的方式都没有本质的区别,都是靠人把邮件送到指定的目的地,差别只是在于用弓箭射过去;用人扔过去;用人的双脚走路传递,用马车运送,用自行车运送,用火车,飞机,汽车运送;走的路也从土路,到驿道,公路,高速公路,铁路,高速铁路,航空线路。这也可以看出来邮政技术的发展也必然依靠其它工业技术的发展。这里同时也讲了电话,电报的发展里程,电报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发展。
第四层讲了当代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。当代的主要就是展示了移动通信技术,邮政方面就是演示了自动分拣机的工作流程,原来自动分拣靠的是OCR啊,我还以为是什么玄之又玄的高科技呢。至于未来的趋势,也是些玄之又玄的东东,什么人在天上啊(当然是宇航员或者是航天员),大体就是这么一些吧。参观就此完毕了。
总结一下,来这么一趟,不管是学知识还是看热闹,还是长了些见识,也还算是不枉此行。

下一站呢?
回去和大师商量商量再说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