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2-09

看完了《蝴蝶效应》和《蝴蝶效应2》

有一段时间没有看过什么电影了,既是因为没有时间,也是因为静不下心来。但受实验室同仁的强烈推荐,看了《蝴蝶效应》&《蝴蝶效应2》。刚刚看完《蝴蝶效应2》,趁着看完电影的余热,赶紧灌几点感想。

《蝴蝶效应》这部电影应该是几年前的了,以前也听周围的同学和bbs上的朋友提及过,说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,但是我一直也没有找到机会看。几个星期前实验室的老崔再次给我推荐,并且主动给我拷贝了媒体文件,看就看吧,也算是完成以前未完成的作业吧。

《蝴蝶效应》的内容我就不多说了,看过的朋友自然会记得,对没有看过的朋友也算是不泄漏剧情(瞧我这好rp!)。但篇名我还是忍不住闲扯几句,“蝴蝶效应”是来源于一个气象学家的理论,我好歹算是研究过大气的人啊,居然闻所未闻,真是太孤陋了,自我bs一下!《蝴蝶效应》的情节还算是很吸引人,有那么些惊悚的意思,中间有些过程第一次也没有看明白,pause了一下,想了想,如果想明白了就接着看,没想明白就back off回去,再接着看和想,因此这部片子看得算是仔细,对里边的思想还是有所把握的。

我个人觉得《蝴蝶效应》的世界观有些许灰暗,很有些宣扬宿命论的观点。对于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,我们可能有时非常不满意其既存在的结果,因而往往会有后悔,希望重新来过,把事情处理更完美些。当然在现实生活中,是不可能重新来过的,而《蝴蝶效应》就假设了这样一种重来,这种重来看似一个很好的机会,但最后的结果却和我们的预期相差甚远,顾及到了以前没有顾及的问题,却又出现了新的无法顾及的问题,永远都无法达到完美。所以对于现实生活中已经发生的事情,过去的就已经过去了,永远都不要假设“要是当初……,那么现在就……”,因为这个假设是永远不会成立的,即便是出现了一种神奇的力量让假设成立了,那么假设的结构也不一定会比既有结果好,换句更通俗,更大众,更永恒的话说,就是“后悔是没有用的”。用我解读的意思来说就是,既有的结果是整个系统最稳定,最平衡,最合理的结果,并且是不可逆的(~~这个真是只可意会而很难言喻的~~)。

今天下午和晚上断断续续地看完了续篇《蝴蝶效应2》。总体感觉就是,续篇就是比原篇差太多。《蝴蝶效应2》感觉更是一部“生活片”,限制级的片断偏多。整体的套路和《蝴蝶效应》是一模一样的,同样地,里边的情节我就不作描述了。可能是因为看过《蝴蝶效应》的原因把,《蝴蝶效应2》觉得太好懂了,那些抖的包袱一下就看穿了。在思想上和《蝴蝶效应》是完全一致的,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体系(=_=!!!)。《蝴蝶效应2》最后那个镜头难道预示着还要拍续集?我觉得应该不会了,再炒冷饭绝对没有人吃了。

最后做个summary吧,《蝴蝶效应》还算是部不错的电影,不过还是比较费脑子,适合需要思考的朋友看。而续篇《蝴蝶效应2》,对于看过《蝴蝶效应》的朋友可以基本不用思考,完全是以前的套路;对于没有看过原篇的朋友还是建议先看原篇再看续篇。

(我的龙门阵摆完了,谢谢大家,^_^)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嗯,不谢:)